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英语写作
 网站首页 | 教学队伍 | 课程介绍 | 课程建设 | 教学大纲 | 教学日历 | 教案 | 课件 | 课程资源 | 专四写作 | 赛事信息 
  课程公告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赛事信息>>正文
 
2015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辽宁分赛区
2018-04-22 11:36  

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辽宁分赛区竞赛实施方案  

 

一、竞赛规程  

(一)竞赛名称  

2016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暨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辽宁分赛区大赛  

(二)竞赛目的与意义  

英语演讲能力是国家未来发展对高端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高端人才外语能力、思辨能力、交际能力、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本次大赛的设置将以演讲能力的提高为“驱动力”,全面提升学生的外语综合应用能力。赛题将以国际化人才要求为标准,融入思辨性、拓展性和创造性等关键要素,增强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开拓其国际视野,提升其国际素养。  

“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于2002年创办,在国内外广受关注,已成为全国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英语演讲赛事。该项大赛以高远的立意和创新的理念,汇聚全国优秀学子,竞技英语表达与沟通艺术。辽宁省教育厅近年来与外研社共同打造的辽宁省大学生英语演讲活动已经将很多优秀的辽宁省大学生推上这个全国大学生展示外语能力、沟通能力与思辨能力的综合平台,并取得不俗的成绩。  

同时,此项赛事也为2016“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选拔参赛选手。  

(三)参赛对象与要求  

全省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在校本科学生,具有中国国籍。曾获得往届“‘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出国及港澳交流奖项的选手不包括在内。  

(四)竞赛内容与方式  

本次比赛由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构成。  

1. 初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完成,参照复赛内容确定初赛比赛内容及形式,按英语专业组和非英语专业组(以下简称“专业组”和“非专业组”)推荐进入复赛。相关院校选拔1名英语专业选手参加专业组复赛;各高校按照在校生总数万分之一的比例选拔推荐非英语专业选手参加非专业组复赛,学生总数不足万人的高校推荐1名。  

2. 复赛:按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分别进行。比赛分为三个环节进行。每位选手上场后依次进行定题演讲、回答问题和综合知识速答,具体内容由大赛组委会确定。最终选拔专业和非专业两个组获得一等奖的选手共同晋级决赛。  

3. 决赛:专业组、非专业组合并进行。由两个组复赛进入前10%的选手参加,分为两个环节。每位选手上场后依次进行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两个部分,具体内容由大赛组委会确定。按照最终决赛成绩选拔前三名选手代表辽宁省参加“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决赛。  

(五)竞赛的时间及报名方式  

初赛由各高校统一组织在923日前完成,具体时间可视各高校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复赛定于1022日进行,决赛1023日进行,比赛地点设在辽宁大学(蒲河校区),具体时间地点以组委会后续通知为准。  

各高校登陆辽宁本科教学网“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下载大赛报名表,填写好相关信息后,加盖所在学校公章扫描后发送至邮箱:lnfltrp2015@163.com,并在参赛当天上交报名表原件。各高校需在928日前完成报名,并及时查看大赛相关通知。  

二、竞赛组织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  

承办单位:辽宁大学  

(二)组织形式  

本次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辽宁省财政厅共同主办,辽宁省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和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辽宁大学承办。复赛、决赛比赛地点设在辽宁大学。  

复赛评委每场由5位中国英语专家和2名外籍专家组成,决赛评委由4位中国英语专家和3名外籍专家组成。评委由大赛组委会负责邀请。  

三、竞赛规则  

(一)竞赛规则  

大赛分三个阶段,即初赛、复赛和决赛。  

1.初赛  

初赛由各参赛高校自行组织完成,具体工作由参赛学校的教务处或外国语学院(外语系)负责。  

原则上初赛应不少于50人参加。各高校应保证符合参赛资格的学生有公平的报名参赛机会。各高校相关部门负责监督初赛的全部比赛过程。大赛组委会将在大赛官方网站上传各高校初赛的相关材料,作为优秀组织奖的评审依据。  

比赛环节:定题演讲、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三部分。  

演讲题目:定题演讲部分可参考全国大赛Unipus官网。  

(演讲题目是以美国教育学家约翰·杜威(John Dewey)名言“Of all affairs, communication is the most wonderful”为启示,以《易经·泰卦》的“天地交而万物通也,上下交而其志同也”为核心,强调“沟通”在当今时代的重要性,要求选手自定题目阐述观点,题目自拟。)  

赛场布置:大赛组委会将提供赛场背板设计模板(电子版)和统一宣传海报模板。  

2.复赛  

各参赛高校在初赛基础上推荐专业组和非专业组选手分别参加比赛。比赛环节:分为三个环节进行。每位选手上场后依次进行定题演讲、回答问题和综合知识速答三个环节。注意事项如下:  

(1) 定题演讲(占总分50%):选手首先进行命题演讲,命题演讲的题目为2016年“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定题演讲题目(围绕Communication is wonderful的主题自行命题),演讲时间为3分钟。  

(2) 回答问题(占总分50%):选手当场回答评委根据选手定题演讲的内容所提出的一个问题。选手必须在评委提问结束后5秒钟内开始作答,回答时间为130秒。  

(3) 综合知识速答(为附加分值,总分1%,):赛题保密,选手比赛时当场回答4个问题,每题必须在题目显示后5秒钟内答出。每题0.25分,满分1分,直接记入总分。题目与回答均为英文,涉及常识、语言知识、历史、文化、时事等。  

(4) 抽签规则 各选手复赛出场次序由抽签决定。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各参赛学校,在复赛的前一天晚上,即1021日(周五)晚6:30进行公开抽签。此次抽签决定的是第二天复赛的上下午上场分组和第二天赛前抽签的顺序。要求参赛学校领队、选手持有效证件按时到场参加抽签,抽签仪式开始后10分钟尚未到场者,视为自动弃权。领队所抽到的顺序号为复赛分组及复赛抽签顺序,最终决定选手上场的顺序号要在复赛当天早上和中午现场抽取。一旦抽号完毕,不得私自与任何人交换,否则将取消该选手的参赛资格。  

(5) 评委组成 评委人数每场为7人。(其中包括2名外籍评委,5名中国籍评委,中国籍评委应具有英语副教授以上职称。)  

(6) 时间控制 定题演讲环节在230秒时有铃声提示,超过315秒或不足245秒,扣0.5分。回答问题环节在115秒时有铃声提示,不足115秒或超过145秒,扣0.5分。  

3.决赛  

决赛由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复赛进入前10%的选手参加,分为两个环节。每位选手上场后依次进行即兴演讲和回答问题。注意事项如下:  

(1) 即兴演讲(占总分60%):选手在备选视频库中自行选择一段视频,每名选手有30秒现场准备时间,1秒后开始计时。选手根据视频内容自行组织演讲,演讲时间为3分钟。  

(2) 回答问题(占总分40%):选手当场回答评委根据选手即兴演讲的内容所提出的两个问题。选手必须在评委提问结束后5秒钟内作答,每个问题回答时间为130秒。  

(3) 抽签规则 决赛选手出场次序由比赛当天现场抽签决定,抽签分两轮,第一轮将以从专业组到非专业组的复赛排名为顺序抽取签顺序,第二轮将按抽签顺序抽取上场顺序。要求参赛学校领队持有效证件按时到场参加抽签,抽签仪式开始后10分钟尚未到场者,视为自动弃权。领队所抽到的顺序号为复赛场次抽签的最终结果,不得私自与任何人交换,否则将取消该选手的参赛资格。  

(4) 评委组成 评委人数为7人。(其中外籍评委2人,中国籍评委5人。中国籍评委应具有英语副教授以上职称。)  

(5) 选手得分 评委打分后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余评委的平均分为该选手的最后得分。  

(6) 成绩公布 前三位选手的成绩在第四位选手比赛结束后统一公布,其余选手在下一名选手回答问题结束后,依次公布前一名选手得分。  

(7) 评分标准 参见附件1(复赛评分细则)、附件2(决赛评分细则)  

(8) 时间控制 即兴演讲环节在2 30秒时有铃声提示,超过3 30秒或不足230秒,扣0.5分。回答问题环节每道题在115秒时有铃声提示,不足115秒或超过145秒,扣0.5分。  

(二)评分及奖项设置  

选手的得分现场公布无异议后均为最终得分,全部奖项以选手得分的高低排序为评奖唯一依据。如在复赛、决赛中选手得分出现并列时,奖项与名次的排序均以回答问题环节的分数高低为准。  

大赛按专业组、非专业组分别评奖,分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组委会按各组别复赛10%20%30%的比例分设一、二、三等奖,其余为优秀奖。指导学生获得本次大赛二等奖(含)以上的指导教师,组委会颁发“优秀指导教师”获奖证书。大赛组委会根据初赛的举办情况评选优秀组织奖及优秀组织个人奖。决赛前3名选手晋级全国总决赛。  

(三)申诉与仲裁  

1.监督员  

本次大赛将邀请参赛学校领队监督赛会工作,随机选取2名代表担任监督员,严格遵守大赛组委会的要求,为比赛服务,对选手负责,受大赛组委会监督,自觉做到严格监督比赛计分员的计分过程,确保计分员的计分公平,公正,公开,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密切配合大会组织管理人员,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性。  

2.申诉  

⑴如对评判结果有异议,申诉应在分数公布后10分钟内提出,超过时效将不予受理。申诉时,应按照规定的程序由参赛队领队向相应赛事申诉委员会递交申诉意见单(见附件3)。意见单应对申诉依据与理由等进行充分、实事求是的叙述。事实依据不充分、仅凭主观臆断的申诉将不予受理。申诉意见单须有申诉的参赛选手、领队签名。  

⑵大赛申诉委员会由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申诉委员会收到申诉意见单后,根据申诉事由进行审查,并将处理意见尽快通知参赛队领队。  

⑶申诉人不得无故拒不接受处理结果,不允许采取过激行为刁难、攻击工作人员,否则视为放弃申诉。申诉人不满申诉委员会的处理结果的,可向上级主办方仲裁委员会提出复议申请。  

3.仲裁  

⑴仲裁委员会由大赛组委会邀请专家组成,负责受理大赛中出现的申诉复议并进行仲裁,以保证竞赛的顺利进行和竞赛结果公平、公正。  

⑵仲裁委员会的裁决为最终裁决,参赛队不得因对仲裁处理意见不服而停止比赛或滋事,否则按弃权处理。  

(四)竞赛结果公示  

复赛、决赛评委均在选手结束比赛后马上打分,并当场亮分,主持人现场报分。获奖名单将在辽宁省教育厅本科教学网站进行公示。  

四、其他  

(一)知识产权  

大赛复赛、决赛阶段的命题演讲、即兴演讲、综合知识速答环节的题目由大赛组委会委托第三方拟定,回答问题环节的问题由该场的评委分别根据选手的定题演讲(复赛)和即兴演讲(决赛)的内容现场提出。全部比赛的试题拥有独创性,不存在学术纠纷和知识产权争议。  

(二)竞赛安全  

1. 试题安全  

大赛决赛阶段即兴演讲环节及知识速答的题目由外研社全国大赛组委会统一拟定,指定专人保管,专人制作试题播放所用的PPT等设备材料,在比赛开始前1小时开启使用,任何人不得向外透露有关题目的任何内容。  

各参赛单位领队在比赛期间禁止以各种方式与评委接触,不允许进入选手休息室和准备室。各位选手进入准备室后,不允许与外界联系,并上交通讯设备,全部比赛结束后,不得返回准备室,从而保证即兴演讲部分试题的保密性。  

2. 抽签安全  

抽签决定各选手复赛、决赛出场次序。大赛组委会将组织各参赛学校,分别在复赛、决赛的前一天晚上进行公开抽签(以组委会通知为准)。要求参赛学校领队持有效证件按时到场参加抽签,不得请他人代为抽取。  

领队在入场处签到,在指定地点入座等候抽签。大赛组委会将使用透明玻璃器皿,内装号签,当场抽签。第二天早上和中午再由上下午上场的选手按照已有的顺序抽取上场比赛的顺序号。每次抽完签都要在指定场所由工作人员当场唱号、读名,并现场登记,需要领队或选手签名认可。  

抽签仪式开始后10分钟尚未到场者,视为自动弃权。领队所抽到的场次号和顺序号为最终结果,不得私自与任何人交换,否则将取消该选手的参赛资格。  

抽签环节接受所有参赛单位监督。  

3. 校园安全  

复赛、决赛期间,大赛承办单位将做好比赛期间校园内安全保卫与交通疏导工作,指派专人负责校园内车辆停车的引导。拟定室内大型集会紧急疏散方案与逃生路线,并在比赛正式开始前公布让全体人员了解。  

(三)领队与选手须知  

【领队须知】  

1. 各参赛单位领队按照比赛文件要求准时参加领队会议。  

2. 各参赛单位领队在比赛期间禁止以各种方式与评委接触。如对比赛评判结果有异议,可在成绩公布后10分钟内填写申诉意见单,通过大赛申诉委员会商议裁定。  

3. 各参赛单位领队、指导教师在比赛期间不允许进入选手休息室和准备室。  

4. 各参赛单位领队抽签后,组织好本单位选手按时参加比赛。  

【选手须知】  

1. 按要求准时进入准备室。  

2. 选手赛前须出示身份证和学生证(证件不全者不允许参赛)。  

3. 选手在准备室不允许与外界联系(收缴所有通讯工具)。  

4. 选手比赛过程中不得表述所在学校名称等信息,否则取消比赛成绩。  

5. 选手全部比赛结束后,不得返回准备室。  

6. 选手须按时参加闭幕式和颁奖典礼。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1. 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 马爽 (副院长)  

办公电话:024-6260 2060  

手机:13889161217  

 

2. 辽宁大学亚澳商学院 马刚(办公室秘书)  

办公电话:024-6260 2030  

手机:18040024180  

 

3. 辽宁大学教务处 赵福亮(大学生创新项目负责人)  

办公电话:024-6220 2257  

 

各校领队和指导教师请加大赛QQ群: 234356130(英语应用能力竞赛)  

各校电子版报名表请交至大赛电子邮箱:lnfltrp2015@163.com  

请各校随时关注大赛QQ群的最新动态。其他未尽事宜和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附件:2016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附件  

1. 复赛评分细则  

2. 决赛评分细则  

3. 2016辽宁省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报名表  

4. 大赛申诉意见单  

 

其他未尽事宜和本方案的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员会所有。  

 

关闭窗口
 
 

高校精品课程网      版权所有